中心研究人员在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271

近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孙百才博士撰写的论文《Monitory Report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Free Compulsory Education Policy》在SSCI收录期刊《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2008年1月)发表,这是中心研究人员首次在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该成果已被推荐参评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据悉,该文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对西部地区“免费义务教育项目”的实施效果的评估。研究基于西部地区6省18县36个乡共144个学校进行了田野调查,多方法、多角度地收集了大量的原始数据,对国家2006年春季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新机制”进行了迅捷而积极的回应,发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对国家教育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研究发现,各地对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都进行了宣传,也取得了一定的宣传效果;在免除书本费方面青海、宁夏、内蒙的比例比较高,在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方面内蒙和青海的较高;从免除书本费和补助寄宿制生活费的原因、是否免除书本费和补助寄宿制生活费的家庭特征、是否免除书本费和补助寄宿制生活费的学生支出分析,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在总体上是指向处境不利的贫困家庭的;大部分学校的“两免一补”经费能够按时到达学校,但并不是在开学初一次拨付到学校使用账户上的,而是分批拨付到学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减轻了农民的教育负担,增加了家长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提高了中小学公用经费的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