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鉴主任为中心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242

2010年11月1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在6楼学术报告厅给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和师生作了题为“教育方法的发展和变革”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关于教育方法的基本理论;“教育者为中心”的教育方法;“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方法以及教育方法变革与课堂生活重构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

王鉴教授在报告中认为关于教育方法的基本理论。主要包括教育与自我教育、形式教育论与实质教育论和教育准备说和教育过程说这样三个基本理论。认为这些理论探讨的实质是在教育过程中对“以教育者为中心”和“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方法的不同认识和理解。报告引经据典,总结了“以教育者为中心”和“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方法的要点和特征。认为“以教育者为中心”教育方法的内核是:教学有法、教亦无法,教无定法;教是为了不教;教学要废止注入式,实行启发式以及教师的教学是为了教会学生学习。认为“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方法的内核是:以人本主义心理学为基础;强调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培养;强调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培养;强调在实践中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强调学习者多元化的发展。
王鉴教授在报告的最后提出了教学方法变革与课堂生活重构的理论问题。认为教学方法变革的实质是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过一种什么样的教学生活,当然绝对不是穿旧鞋,走旧路,也不是穿新鞋,走旧路,而是穿新鞋,走新路。课堂生活的内涵是要以日常生活世界为课堂生活的基础,以现实生活世界作为课堂生活的源泉,最根本的是以专业生活世界作为课堂生活的核心。在报告中指出课堂生活变革的教学方法变革的具体策略是:1、以教师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世界为基础开展教学方法变革,认为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会合作、探究、实践参与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还要了解学习的过程,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学习的兴趣,更为重要的是使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以发展。课堂教学过程其乐融融,师生关系平等和谐,教学效果最佳最优,这才是对以日常生活世界为基础的课堂生活的生动描述;2、反映社会生活,促进教学方法变革,认为课堂教学不仅要联系社会生活,而且鼓励教师和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生动的社会生活之中;3、把握专业生活世界推进教学方法变革。认为一方面,教师和学生恪守应有的规范与秩序,但又不受制于这些规训,而是灵活地创造符合新时代学生发展的课堂教学规范与方式;另一方面还要打破唯专业世界是从的理念,融日常生活世界与社会现实世界于专业生活世界为一体。
整个报告理论与实践结合、风趣幽默,将教育方法发展的理论问题和课堂教学方法变革的实践问题很好的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深受聆听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