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1期(总第47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17-11-11浏览次数:1027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行“201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2017319日下午,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由新疆大学副校长孟凡丽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赵建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组成专家进行了开题评审。中心研究人员及在读博士生、硕士生等3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学强教授、王兆璟教授、王阿舒教授、李泽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疆双语教育政策绩效评价研究》、《新疆双语教育理论基础研究》、《新疆双语教育有效推进模式研究》、《新疆双语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研究》的开题报告,分别从研究课题的缘起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该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目标和基本内容、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就两个课题的可行性、研究团队情况、社会效益,尤其对课题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和研究理论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项目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认真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在项目论证方案后续的修改中体现和落实。

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

暨“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719日至20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当代教育与文化》编辑部承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6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蒙古国国立师范大学的外国学者以及我国台湾的专家学者和民族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民族教育研究》期刊、《当代教育与文化》期刊的专业人员,共计220余人参加研讨会。

全国政协原国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先生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从文化的差异性、同质性、交融性三个维度就何为中华文化,何为中华文化的本质属性与核心,进行了独到的论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对中国教育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近两年的工作以及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换届事宜作了汇报。中国教育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万明钢教授介绍了本次大会召开背景和议题。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裴娣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万明钢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教授、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研究所李奉儒教授、广州大学刘晖教授等18个院校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主要聚焦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民族教育体系转型的思考、教育人类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双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等问题。

20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按照“教育人类学学科建设与研究方法”“民族教育实践问题研究”“双语教育等民族教育政策研究”“国际民族教育比较研究”专题分四个会场研讨,举行专题汇报和学术交流。

20日下午,郑新蓉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鉴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切合当前“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为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思考与智力支撑,同时也为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者献上一份学术的盛宴。

中心召开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暨《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编纂工作会

201792223日,由我院承办的“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暨《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编纂工作会”召开,来自甘肃省民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我院师生共计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心理所杨玉芳研究员主持。

甘肃省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甘肃民族宗教基地柴生祥研究员作了题为“甘肃省民族问题与宗教事务政策管理”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甘肃省民族和宗教发展的基本现状,从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视角,分析了甘肃省民族和宗教事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甘肃省民族事务发展的建议和对策。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教授以内地班办学为案例,阐述了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理念,详细介绍了我国民族关系的现状、机遇与挑战,通过内地班办学相关实证研究论据,分析了“二元分隔”的社会结构对我国民族关系的影响,并提出了促进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若干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俊秀研究员以社会心态为研究主题,阐述了我国社会心态研究的必要性,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社会心态研究进展,通过大量的实证研究数据,分析了我国国民社会心态的主要特点,就如何培育良好社会心态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

《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作者分别介绍了撰写的进展情况,就各自编撰的组织工作机制、编撰思路、读者定位、具体的书目内容以及存在的困境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中心聘请多伦多大学嘉洛教授为“飞天学者”讲座教授

913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嘉洛教授受聘甘肃省“飞天学者”讲座教授仪式在中心举行。西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和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万明钢教授为嘉洛颁发了甘肃省“飞天学者”讲座教授聘书,介绍了他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果,希望他在受聘期间,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嘉洛为教育学院赠送了由美国马里兰州出版社出版发行,以西北师范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的英文专著《藏区社会结构化:教育,社会与信仰的互动《SOCIAL STRUCTURATION IN TIBETAN SOCIETYEDUCATION, SOCIETY, AND SPRITUALITY)》。

该著作首次引用社会结构化理论系统地分析了中国民族地区社会结构与教育之间的互动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发展了社会结构化理论,引起国际相关专业领域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英国著名社会学家、结构化理论创始人Anthony Giddens的高度赞赏和祝贺。著作发行5万册,被美国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人文科学专业选定为必读参考书。国际著名的双语教育研究专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Jim Communes教授认为:“此书在文献中关于教育社会学和藏区社会研究中是独一无二。”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Peter 教授认为:“这项研究对教育社会学具有开创性的贡献。

《藏区社会结构化:教育,社会与信仰的互动(SOCIAL STRUCTURATION IN TIBETAN SOCIETYEDUCATION, SOCIETY, AND SPRITUALITY)》是嘉洛教授受聘甘肃省“飞天学者”的重要研究成果。

嘉洛,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甘肃省“飞天学者”,精通运用汉、英、藏三种文字进行学术研究。全球社会学学会和国际比较教育学会会员。研究领域涉及社会结构化理论与教育、民族/原著民教育、教育社会学、藏文化中的佛教哲学与人类和平思想基础、教育研究方法论等众多跨学科领域。出版《藏文化和平思想的哲学基础(英文版》《中国西部牧村教育与新西兰原著民教育中的宗教因素比较研究(英文)》《中国教育的多样性:通过地方和校本课程改革的双语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和环境教育(英文)》《藏区社会结构化:教育,社会与信仰的互动(英文)》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