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为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0

202449日,应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国特色道路”的学术报告,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本场学术报告由中心张善鑫教授主持。



薛教授从教育政策、教育理论与实践对话的视角,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系统、全面地揭示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与教育强国建设的内在逻辑。报告中,薛教授结合前期调研内容、现实热点问题等内容,深入阐述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指标在于“强质量、强支撑、强认同”,教育强国建设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治理的现代化、扎根中国教育”等方向原则,强调把“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评价改革、高素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的数字化”等作为教育强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与抓手。报告最后,薛教授围绕“幼小衔接”“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等问题解答了师生的问题,同时他结合自身的研学经验及治学方略向师生们介绍了教育研究的思路

整场报告,薛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讲授方式,以宽阔的教育视野和对教育政策的精准把握,向师生传递了教育强国建设的要义也让师生更清晰地了解了我国教育政策的前沿、内涵与精神实质,对于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深化教育研究问题意识、提升学术素养与能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