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2023年年度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22

20231222日,中心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举行2023年年度项目开题报告会,兰州大学李静教授在线担任开题专家组组长,上海师范大学王荣生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万明钢教授、王兆璟教授、张善鑫教授、高承海教授担任开题专家组成员。中心研究人员、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李静教授主持。



开题报告会上,中心研究人员申请到的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汇报。万明钢教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校教育研究”项目进行了开题陈述,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教育目标体系、内容体系、校园文化建设体系、评价指标体系以及路径的重要研究价值;高小强副教授对“数字化绘本阅读提升民族地区乡村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模式研究”项目进行了开题陈述,着重探讨21世纪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民族地区乡村儿童数字化绘本阅读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模式问题;赵晓霞教授对“教育数字化背景下西北民族地区中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策略研究”项目进行了开题陈述,研究尤其以素养导向、语境导向、文化适应为基,遵循学校课程逻辑、语言学习逻辑和文化适应逻辑,最终通过数字化提升民族地区中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李保臻教授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与民族地区中小学理科教育质量提升研究”项目进行了开题陈述,研究探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理科教育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期望为民族地区中小学理科教育质量水平的提升提供参考性建议。



开题专家组成员对四个项目分别从研究内容设计、研究方法运用以及研究成果的凝练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对开题进行了评议,四个项目一致通过本次开题评审,同意按计划展开相关研究。中心后续将对四个项目进行立项资助,争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研究方向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