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鉴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3016

王鉴,男,1968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地区首位教育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鉴教授长期扎根西北民族地区开展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主编教材四部,王鉴教授是教育部民族教育司与基础教育司的咨询专家,他的咨询报告《民族教育政策重心的转移问题》、《基础教育课堂教学专业支持的策略》分别被教育部民教司和基教司采用。

王鉴教授的研究富有创造性,在民族教育领域,他构建了我国民族教育学的学科体系,主要包括民族教育基本理论、双语教学论、多元文化课程论、特殊事业管理论等,他的专著《民族教育学》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成为全国民族教育类本科、硕士和博士的通用教材;在教学论领域,他的专著《课堂研究概论》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书中提出的“课堂志”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改变了传统教学理论构建的路径,对于构建现代“课堂教学论”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该书2008年被《中国教育报》评为最受教师欢迎的教育理论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