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2期(总第48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722

2017年,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和西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下,积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本基地的相关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和基地基础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研究团队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中心进一步通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培养了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同时,为扩大研究团队,增强学术竞争力,特聘请多伦多大学嘉洛教授为“飞天学者”讲座教授希望他在受聘期间,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嘉洛教授的英文专著《藏区社会结构化:教育,社会与信仰的互动》首次引用社会结构化理论系统地分析了中国民族地区社会结构与教育之间的互动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发展了社会结构化理论,引起国际相关专业领域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英国著名社会学家、结构化理论创始人Anthony Giddens的高度赞赏和祝贺。著作发行5万册,被美国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人文科学专业选定为必读参考书。

二、学术交流的开放性程度进一步扩大

  1. 2017年7月19—20日,由中心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6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蒙古国国立师范大学的外国学者以及我国台湾的专家学者和民族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民族教育研究》期刊、《当代教育与文化》期刊的专业人员,共计220余人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切合当前“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为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思考与智力支撑,同时也为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者献上一份学术的盛宴。

  1. 2017年9月22—23日,由中心承办的“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暨《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编纂工作会”召开,来自甘肃省民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心师生共计30多人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甘肃民族宗教基地柴生祥研究员作了题为“甘肃省民族问题与宗教事务政策管理”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甘肃省民族和宗教发展的基本现状,从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视角,分析了甘肃省民族和宗教事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甘肃省民族事务发展的建议和对策。中心专职研究员万明钢教授以内地班办学为案例,阐述了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理念,详细介绍了我国民族关系的现状、机遇与挑战,通过内地班办学相关实证研究论据,分析了“二元分隔”的社会结构对我国民族关系的影响,并提出了促进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若干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俊秀研究员以社会心态为研究主题,阐述了我国社会心态研究的必要性,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社会心态研究进展,通过大量的实证研究数据,分析了我国国民社会心态的主要特点,就如何培育良好社会心态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

三、咨询服务工作取得进一步发展

自中心成立以来,就本着为民族教育服务、为西部教育服务的宗旨,力争为当地和西部省区的教育发展献言献策,2017年,中心积极为相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工作;积极为大型国际援助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积极为当地的教育发展提供服务。中心专职研究员万明钢教授在《中国民族教育》期刊上发表12篇,民族教育舆论引导文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中心刊物《当代教育与文化》杂志,以进入CSSCI来源期刊目录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