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5358

1985 年6月,根据我 国经济建设战略重点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战略构想,国家教育部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建立了“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这是我国惟一一所依托普通高师院校,专 门为西部地区系统培养民族师资的办学机构。与此同时,西北师范大学专门成立了“少数民族教育研究所”,著名教育学家胡德海教授担任首任所长,率先在国内开 展了少数民族教育理论的研究工作。1999年5月,西北师范大学在原“少数民族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并被教育 部批准为首批省属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04年11月,“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被正式确定为教育部人文 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西 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2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 授4人,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3人;校内外兼职人员共21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人,博士学位8人,硕士3人。从职称、学历、年龄等方面来看,西 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国内、外公认的高素质研究队伍,专职研究人员中形成了以李定仁教授、万明钢教授、王嘉毅教授、王  鉴教授为代表的老中青结合的学术带头人,著名的民族教育研究专家有胡德海教授、李定仁教授、王宗礼教授、胡小鹏教授、贾应生教授等;兼职研究人员中聘请了 国内外少数民族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主要有美国华盛顿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James A banks教授、香港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社会学系Emily Hannum教授、国际知名跨文化心理学家、加拿大女王大学John.Berry教授,北京大学人类学社会学系马戎教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郝 时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杨圣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系滕星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系孟凡丽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教育系何波教授、原西北师范大学教 育技术与传播学院杨改学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芦平生教授、陈青教授等。研究队伍经过学术凝炼,已经形成了三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即西北少数民族地 区义务教育及“两基”攻坚研究、西北民族地区宗教与现代学校教育发展研究、西方多元文化教育与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比较研究。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正 在发展成为国内研究少数民族教育理论、开展民族教育政策咨询的重要机构之一。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现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予点,10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在教育学原理博士学位点下开设了教育人类学方向、在课 程与教学论博士学位点下开设了多元文化课程与教学方向,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等硕士点上相继开设了与少数民族教育相关的方向。10多年来,有80多名 硕士研究生和20余名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都与少数民族教育研究相关,使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为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中心。 我国第一位藏族教育学博士巴登尼玛、第一位裕固族女博士安雪慧都是这些人才中的佼佼者。
近5年来,在学术研究方面,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出版少数民族教育专著40余部,其中“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丛书” (2002,6卷本)成果先后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民族出版出版了中心人员编著的“多元文化与西北 民族教育研究丛书”(7卷本),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媒体称为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的代表作。近些年来,中心研究人员累计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研究 项目2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8项,专职研究人员作为第一负责人人均承担课题数为2.36项/人,作为第一负责人人均科研经费为22.8万元/人, 兼职研究人员作为第一负责人人均承担课题数为1.8项/人,作为第一负责人人均科研经费为11.7万元/人。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国家权威学术刊《教育研 究》、《民族研究》、《心理学报》等刊物发表方向集中的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刊物发文200余篇。在政策咨询方面,主动承担教育部基 础教育司、民族教育司和国家民委教育司委托的研究课题,为我国民族教育的最高决策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其中以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民族教 育发展政策为重大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的重视,并被收入国家民委政策法规研究报告。中心还主动承担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民委的研究课题,尤 其是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的研究课题,为地方政府提供服务。

在 学术交流方面,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先后举办了“妇女与少数民族 教育国际研讨会”(2001年)、“中国心理学与西部论坛”(2002年)、“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国际学术研讨会”(2003年)、“中欧项目学校发展 计划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西北少数民族教育高层论坛(2005)、“首届教育人类学学术研讨会”(2007)、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第一次学 术研讨会暨常务理事会会议(2008)等,与国际、国内民族教育领域广泛合作、扩大交流,先后与加拿大安大略教育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中 心、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学院的合作,接收访问学者,与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互派访问学者,加强学术交流。
目前,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正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五项标准作为发展考核的依据,充分发挥它在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中综合教育学、民 族学、社会学、人类学的研究专长,力争成为国内民族教育研究的“思想库”、“信息库”、“人才库”,成为与国际开展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权 威机构,成为国内民族教育发展的政策咨询中心。